惊!鸡骨头放倒铁打汉

2008-09-19 00:00:00 来源:

  提到身体结实,李师傅当首推。就从吃饭上说,三十几岁的人,不但一个人能吃下两三个人的量,而且连吞带咽,速度上也毫不含糊,你刚吃上一口,他三口都咽进去了。熟悉的人都称他是铁打的金刚。
  一天,兄弟几个从工地下来,那叫真累。这时,李师傅的肚子可“忍不住”了,里面“敲起了鼓”。于是,李师傅就想敞开怀,“大干”一场。
  进了食堂,正赶上吃红烧鸡块,香喷喷的,让人垂涎。李师傅二话没说,先要上一大碗,吃了起来。小王是李师傅的哥们儿,他爱拿李师傅“开涮”。就说:“五分钟内,你能再吃上一大碗鸡块,这顿饭钱我出了。”李师傅本来就是好胜的人,吃饭对他来说算是绝活,打这个赌自然不在话下,来就来。正当他狼吞虎咽吃得起劲,却不知怎么突然停住了,开始吐出口中的食物,一手捏着脖子,一手摩挲前胸。
  开始,一旁的小王还看着他笑,后来发现有些不对劲。这时李师傅额头上浸出汗珠,眼泪都被卡出来了。小王忙问怎么了,李师傅说被鸡骨头卡住了。大家伙儿听了,松了口气,主意也多了起来。这个说,弄点醋喝;那个说,快拿块馒头压一压。他按着大家的法子来了一遍,胸口痛没有好转。有人提议让李师傅去医院看看,可李师傅又是个不服输的人,因为吃饭卡块骨头去医院,还不让人笑掉大牙!他态度坚定地不去医院。为了表示无所谓,他把汤拌在饭里勉强咽下几口。
  接下来的几天,据李师傅说胸口不那么疼了,可吃东西时还有不舒服的感觉。他的饭量锐减,总是弄点稀薄的食物对付,干活自然也就无精打采。大家不明就里,取笑他被斗败了。
  这天,他感觉胸痛又加重了,还有些发热,不得不在宿舍躺着休息。后来,他出现恶心,一下吐出一大摊暗红色的胃内容物。这下可吓傻了大伙儿,连李师傅都说这下子完了。没再二话,他很快被送到医院急诊室。
  值班的杜医生很快为李师傅做了检查,发现他确实有消化道出血,而且血中白细胞也升高,反映出有感染存在。问诊过程中,李师傅只讲述了自己胸痛和呕血的经过,而没有主动提到曾误吞鸡骨头的经历。杜医生为他做了心电图、胸部X线片和超声检查,但都未显示明显异常。于是,杜医生按消化道溃疡导致出血给他补充液体、制酸、止血等药物治疗。同时,杜医生还考虑要不要尽快给李师傅做胃镜检查,以便明确诊断,也便于直接镜下止血。
  李师傅面容痛苦,精神萎靡,焦虑地躺在病床上,第一次感受到绝望。突然,他又一次大口地呕出血色液体,这次是鲜红的,带有血液凝块。杜医生发觉病情恶化,马上采取抢救措施,再追问李师傅可曾有过其他情况时,小王才道出李师傅有卡鸡骨头的隐情。杜医生听后便意识到病情复杂,这分明是鸡骨损伤食道,并可能已穿破主动脉,形成主动脉食管瘘。如果诊断成立,患者死亡率极高,很有可能死于致命性大出血。
  经过胸外科紧急会诊,基本同意杜医生的初步判断,立即组织急诊剖胸探查手术。手术中发现主动脉与食管间已形成瘘口,伴有脓肿,血液从主动脉破裂口流入食道。做了主动脉修补术和食管部分切除等手术并经过了很多天的医治,李师傅幸运很地得救了,但他从此以后再也不是铁打的金刚了。
  专家提示
  这是一例看上去非常少见的临床病例。可仔细一想,这种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。由于人们误吞入坚硬、尖锐的骨头、鱼刺等食物的情况非常常见,所以就可能发生主动脉消化道瘘。由于此病诊断比较困难,病情常会被延误。多数病例通过急诊探查手术或死亡后尸检才能明确诊断,病死率高达80%以上。
  在解剖学上,食管中段存在生理性狭窄,易使异物停留,随吞咽活动。大血管搏动、呕吐、咳嗽等动作,可使骨头、鱼刺等穿破食管壁,直接损伤或穿入主动脉,继发感染后形成主动脉食管瘘。此病极为凶险,开始患者可有少量急性呕血;随着主动脉上的凝血块移动、溶解、感染加重或主动脉内压力增高,会发生致命性大呕血。此病一经诊断,必须立即手术治疗,以挽救患者生命。
  当然,较为重要的是积极预防。人们应该以此事为戒,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,不宜过快地进食,特别是带有骨、刺的食物,以减少或避免坚硬或尖锐的异物刺伤食管。一旦发生误吞骨、刺,应立即到医院进行诊治,不要用硬饭团强行将异物压到胃中,尽可能减少食管、动脉的损伤,避免悲剧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